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暨“女性·教育·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使命担当”主题报告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6 】

1月11日上午,由上海市妇女学学会、上海市婚姻家庭学会、同济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同济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和同济女子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暨“女性·教育·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使命担当”主题报告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上海市妇联副主席金佩、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相关负责人及校内外妇女组织干部、专家学者、女教师等出席会议。

金佩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妇女理论研讨会自2011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同济大学妇女理论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已成为上海市妇女理论研究的一大特色品牌。此次研讨会面向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围绕“女性·教育·未来”主题从不同维度聚焦女性教育与女性人才培养,意义重大。金佩对同济大学妇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妇女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采取更积极的措施,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广明感谢市妇联、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一直以来对同济大学妇女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并介绍了近年来同济大学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新时代同济文化,在学科建设和育人工作中取得新发展、新成就的新气象。希望与会者通过研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共识,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开创美好未来。

会上,市妇联办公室主任潘卫红为同济大学妇女研究中心授予“首批妇情民意直报点”证书。

在主题报告环节,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主任赵芳教授分享了时代变迁背景下关于家庭压力变化与女性应对变化的研究和观点。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彭聪基于2010年与2020年调查数据的比较,报告了关于新时代上海女性教育、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研究。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徐红教授介绍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三重维度、发展瓶颈与女性责任。同济大学文科办主任刘淑妍教授介绍了在共促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中的同济行动和同济巾帼风采。方雅静、程希、王丽、欧宁、王岩5位老师围绕“女性教育与成长”主题,分享了同济大学2023年度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项目专题调研的成果,展现了青年女性在教育工作中关注女性视角的深入思考和积极实践。

市妇女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华作了点评交流。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芳发表总结讲话。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妇女理论研讨会立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围绕“女性·教育·未来”主题,通过交流调研实践成果,从多个专业和实践角度聚焦女性教育、女性人才培养和上海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为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未来贡献巾帼智慧,明晰使命担当,鼓励奋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