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品读千载文化,体验非遗手作”——新生院组织举办传统戏曲观摩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1 】

 

 

中国古典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富于艺术魅力的表演形式,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11月16日,新生院在同济大学校院两级妇女之家联动机制构建项目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品读千载文化,体验非遗手作”系列之传统戏曲观摩活动。

活动由新生院党委副书记方雅静老师带队,来自新生院、国豪书院、后勤产业公司、科管部、财务处等部门的二十余位师生共聚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亓季松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办学规模和培养特色、莲花路校区整体设计布局。戏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京剧表演专业副主任秦浩老师带领大家踏上剧院舞台,细致讲解戏曲表演的台前幕后。

戏曲的表演艺术需要发挥观众的想象力,对审美能力要求很高,尤其强调想象与留白之美。简单的“一桌一椅”“帷幕挂幛”,不同的摆放形式、垂帘高低均代表不同的场景。秦书记特别介绍了演出中常见的冷兵器——刀枪把子,看似简单的刀枪棍棒,在细微处见真章。接着,老师们观摩了学院的化妆间、服装间。脸谱的描摹勾画、服装的纹路色彩,这些京剧“行头”里包含着许多珍贵的非遗技艺,如“冠盔”“头面”“靴履”制作工艺等。精美的服饰、道具处处体现了戏曲角色的性格、特点、角色、地位,其形、色、意要与历史人物、古籍记载保持一致,尊重观众对人物的传统认知。这些细节共同构成了戏曲艺术的“讲究”之处,沉淀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观摩结束后,老师们欣赏了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青年京昆剧团带来的文武剧目《收关胜》《西施》和《天女散花》,老师们被青年学子精湛的技艺深深吸引,三折剧目结束,意犹未尽。

本次活动带来的不仅是戏曲知识,更让老师们近距离感受了戏曲魅力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积淀。来自新生院的徐晓颖老师说,“戏曲是世界三大古老戏剧中唯一还活跃在舞台上的艺术形式。今天有幸走进上海戏剧学院,了解京剧艺术台前幕后的故事,在酣畅淋漓的经典武戏《收关胜》里见识真功夫,在《西施》中体会“三五步五湖四海”的意境,在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中领略京剧舞蹈之美。只有走进剧场细细地品一出完整的戏曲作品,才能感受到它的博大精深和韵外之致。”